English

首要的是依法治“官”

王平代表认为
200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衍诗 特约记者 陈清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随着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增强,社会对依法行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面对新的形势,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必须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河南周口地区行署专员王平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论述时,发言格外踊跃。

王平代表说,行政权力的运用直接关系着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的个人利益,如果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能做到依法行政,国家的法律、法规就不可能得到有效地贯彻实施,依法治国方略也不可能得到全面落实。依法行政首要的是依法治“官”,就是用法律手段来规范行政行为,防止人民赋予的公共权力转化为个人的权力。推行依法行政也是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的需要。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新的时期,经济和文化建设、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已经和正在发生一系列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把政府的各项工作置于法律的基础之上,才能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连续和稳定。

王平代表认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必须首先从根本上转变那些已经不能适应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要求的传统观念、工作习惯和工作方法。二是自觉把行政行为纳入法制化的轨道,遇到问题和纠纷,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发布重要文件或作出执法行为之前应主动请法制部门审查把关,防止有悖法律、法规问题的发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